標題: [討論] 五月歷史:文藝復興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1.201
分享 
發表於 2008-5-1 07:4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五月歷史: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是14世紀至16世紀在歐洲興起的一場有關藝術、文學、自然科學和建築等各方面的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


普遍認為文藝復興發源於14世紀的義大利(文藝復興一詞就源於義大利語Rinascimento,意為再生或復興),以後擴展到西歐各國,16世紀達到鼎盛。1550年,瓦薩里在其《藝苑名人傳》中,正式使用它作為新文化的名稱。此詞經法語轉寫為Renaissance,17世紀後為歐洲各國通用。19世紀,西方史學界進一步把它作為14至16世紀西歐文化的總稱。西方史學界曾認為它是古希臘、羅馬帝國文化藝術的復興。

14世紀時,隨著工廠手工藝業和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關係已在歐洲封建制度內部逐漸形成;在政治上,封建割據已引起普遍不滿,民族意識開始覺醒,歐洲各國大眾表現了要求民族統一的強烈願望。從而在文化藝術上也開始出現了反映新興資本主義勢力的利益和要求的新時期。新興資產階級認為中世紀文化是一種倒退,而希臘、羅馬古典文化則是光明發達的典範,他們力圖復興古典文化——而所謂的「復興」其實是一次對知識和精神的空前解放與創造。

當時的義大利處於城市林立的狀態,各城市都是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國家,14世紀後各城市逐漸從共和制走向獨裁。獨裁者耽於享樂,信奉新柏拉圖主義,希望擺脫宗教禁欲主義的束縛,大力保護藝術家對世俗生活的描繪。與此同時聖方濟各會的宗教激進主義力圖屏棄正統宗教的經院哲學,歌頌自然的美和人的精神價值。羅馬教廷也在走向腐敗,歷屆教宗的享樂規模比世俗獨裁者還要厲害,他們也在保護藝術家,允許藝術偏離正統的宗教教條。哲學、科學都在逐漸地在比較寬鬆的氣氛中發展,也醞釀著宗教改革的前奏。

文藝復興運動起源於義大利北部,一般認為第一個代表人物是但丁,其代表作為《神曲》,他的作品首先以含蓄的手法批評和揭露中世紀宗教統治的腐敗和愚蠢,以地方方言而不是作為中世紀歐洲正式文學語言的拉丁文進行創作。

另一個代表人物是佩脫拉克,他認為古希臘、羅馬時代是人性最完善的時代,中世紀將人性壓制是違背自然的。他雖然對拉丁文學有深入廣泛的研究,但用義大利方言寫了大量的以十四行詩為形式的抒情詩歌,受到各城市國家統治者的熱烈歡迎。

文藝復興另一個重要原因是1453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攻陷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滅亡。大批受到東方文化影響,還保留古羅馬帝國精神的人才逃往義大利,帶回許多新鮮思想和藝術,在羅馬開辦教授希臘語的學校,促使了文藝復興運動的形成。




各位可就文藝復興的演進提出看法或者感想。或者針對文藝復興時代的各項事物做出個人分析見解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57
發表於 2008-5-3 01:47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文藝復興的作品思想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當中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主張個性解放,反對中世紀的禁欲主義和宗教觀;提倡科學文化,反對蒙昧主義,擺脫教會對人們思想的束縛;肯定人權,反對神權,屏棄作為神學和經院哲學基礎的一切權威和傳統教條;擁護中央集權,反對封建割據,這是人文主義的主要思想。其中,代表性作品有:但丁的《神曲》、薄伽丘的《十日談》、馬基雅維利的《君主論》、拉伯雷的《巨人傳》等。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歌頌了人體的美,主張人體比例是世界上最和諧的比例,並把它應用到建築上,一系列的雖然仍然以宗教故事為主題的繪畫、雕塑,但表現的都是普通人的場景,將神拉到了地上。

人文主義者開始用研究古典文學的方法研究聖經,將聖經翻譯成本民族的語言,導致了宗教改革運動的興起。

人文主義歌頌世俗蔑視天堂,標榜理性以取代神啟,肯定「人」是現世生活的創造者和享受者,要求文學藝術表現人的思想感情,科學為人謀福利,教育要發展人的個性,要求把人的思想感情和智慧從神學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提倡個性自由,因此在歷史發展上起了很大的進步作用。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57
發表於 2008-5-3 01:48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不同範疇中的文藝復興
自然科學
天文學

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1543年出版了《天體運行論》,在其中提出了與托勒密的地心說體系不同的日心說體系。義大利思想家布魯諾在《論無限性、宇宙和諸世界》、《論原因、本原和統一》等書中宣稱,宇宙在空間與時間上都是無限的,太陽只是太陽系而非宇宙的中心。伽利略1609年發明了天文望遠鏡,1610年出版了《星界信使》,1632年出版了《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通過對其師丹麥天文學家第谷的觀測數據的研究,在1609年的《新天文學》和1619年的《世界的諧和》提出了行星運動的三大定律,判定行星繞太陽運轉是沿著橢圓形軌道進行的,而且這樣的運動是不等速的。
數學
代數學在文藝復興時期取得了重要發展,三、四次方程的解法被發現。義大利人卡爾達諾在他的著作《大術》中發表了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但這一公式的發現實應歸功於另一學者塔爾塔利亞。四次方程的解法由卡爾達諾的學生費拉里發現,在《大術》中也有記載。邦貝利在他的著作中闡述了三次方程不可約的情形,並使用了虛數,還改進了當時流行的代數符號。符號代數學是由16世紀的法國數學家韋達確立的。他於1591年出版了《分析方法入門》,對代數學加以系統的整理,第一次自覺地使用字母來表示未知數和已知數。韋達在他的另一部著作《論方程的識別與訂正中,改進了三、四次方程的解法,還建立了二次和三次方程方程根與係數之間的關係,現代稱之為韋達定理。三角學在文藝復興時期也獲得了較大的發展。德國數學家雷格蒙塔努斯的《論各種三角形》是歐洲第一部獨立於天文學的三角學著作。書中對平面三角和球面三角進行了系統的闡述,還有很精密的三角函數表。哥白尼的學生雷蒂庫斯在重新定義三角函數的基礎上,製作了更多精密的三角函數表。
物理學  
在物理學方面,伽利略通過多次實驗發現了落體、拋物體和振擺三大定律,使人對宇宙有了新的認識。他的學生托里拆利經過實驗證明了空氣壓力,發明了水銀柱氣壓計。法國科學家帕斯卡爾發現液體和氣體中壓力的傳播定律。英國科學家波義耳發現氣體壓力定律。
生理學和醫學  
比利時醫生維塞利亞斯(Vesalius)發表《人體結構》一書,對蓋倫的「三位一體」學說提出挑戰。西班牙醫生塞爾維特發現血液的小循環系統,證明血液從右心室流向肺部,通過曲折路線到達左心室。英國解剖學家威廉·哈維通過大量的動物解剖實驗,發表《心血運動論》等論著,系統闡釋了血液運動的規律和心臟的工作原理。他指出,心臟是血液運動的中心和動力的來源。這一重大發現使他成為近代生理學的鼻祖。
地理大發現  
航海技術產生了一次革命性地飛躍,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的探險家們開始了一系列遠程航海活動。哥倫布和麥哲倫等人在地理方面的發現,為地圓說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印刷術  
印刷術在歐洲的再發現,以及從東方傳過來的造紙、指南針、火藥(中國的四大發明),促使科學思想的迅速傳播。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57
發表於 2008-5-3 01:4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文學
各地的作家都開始使用自己的方言而非拉丁語進行文學創作,帶動了大眾文學,替各種語言注入大量文學作品,包括小說、詩、散文、民謠和戲劇等。

在義大利,文藝復興前期出現了「文壇三傑」。但丁一生寫下了許多學術著作和詩歌,其中著名的是《新生》和《神曲》。 佩脫拉克是人文主義的鼻祖,被譽為「人文主義之父」。他第一個發出復興古典文化的號召,提出以「人學」反對「神學」。佩脫拉克主要創作了許多優美的詩篇,代表作是抒情十四行詩詩集《歌集》。薄伽丘是義大利民族文學的奠基者,短篇小說集《十日談》是他的代表作。

在法國,文藝復興運動明顯地形成兩派,一是以「七星詩社」為代表的貴族派,二是以拉伯雷為代表的民主派。「七星詩社」以龍沙和杜貝萊為代表,在語言和詩歌理論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他們最早提出統一民族語言的主張,促進了法國民族語言和民族文學的發展。然而,他們排斥民間詩歌,只為少數貴族服務。拉伯雷是繼薄伽丘之後傑出的人文主義作家,是法國文藝復興民主派的代表。他用20年時間創作的《巨人傳》是一部現實與幻想交織的現實主義作品,在歐洲文學史和教育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在英國,代表人物有托馬斯·莫爾和莎士比亞。托馬斯·莫爾是著名的人文主義思想家,也是空想社會主義的奠基人。1516年他用拉丁文寫成的《烏托邦》是空想社會主義的第一部作品。莎士比亞是天才的戲劇家和詩人,他同荷馬、但丁、歌德一起,被譽為歐洲劃時代的四大作家。他的的作品結構完整,情節生動,語言豐富精煉,人物個性突出,集中地代表歐洲文藝復興文學的最高成就,對歐洲現實主義文學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在西班牙,最傑出的代表人物是塞萬提斯和維加。塞萬提斯是現實主義作家、戲劇家和詩人。他創作了大量的詩歌、戲劇和小說,其中以長篇諷刺小說《堂吉訶德》最著名,它對歐洲文學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維加是戲劇家、小說家和詩人,西班牙民族戲劇的奠基人,被譽為「西班牙戲劇之父」。 他是世界上罕見的多產作家,一生共創作了兩千多個劇本,留傳至今的有600多個,有宗教劇、歷史劇、神話劇、袍劍劇、牧歌劇等多種形式,深刻反映了西班牙的社會現實,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最傑出的代表作是《羊泉村》 。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57
發表於 2008-5-3 01:50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建築
參見:文藝復興建築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 ... 1&variant=zh-tw
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物有別於中世紀時期的建築物。中世紀有三大特色:高尖塔、尖形拱門及窄長的彩色玻璃窗,但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師參考了古希臘及古羅馬人的建築概念,建造了擁有圓頂、拱門及圓柱的建築物。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57
發表於 2008-5-3 01:52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文藝復興的國家特徵
義大利與其代表人物
義大利佛羅倫斯作為文藝復興的發祥地,在詩歌、繪畫、雕刻、建築、音樂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佛羅倫斯著名的美第奇家族是當時最重要的藝術贊助人。
著名的文藝復興三傑全部誕生在義大利。

代表人物:
詩人:但丁、彼特拉克;
作家:薄伽丘、馬基雅維利;
畫家:喬托、波提切利、李奧納多·達·文西、拉斐爾、提香;
雕刻家:米開朗基羅;建築師:伯魯涅列斯基;
音樂家:帕萊斯特裡那、拉索等。



西班牙與其代表人物
16世紀後半葉和17世紀初西班牙文藝復興進入「黃金時期」,在小說和戲劇方面成績顯著。
代表人物:作家塞萬提斯、戲劇家洛卜·德·維加



德國與其代表人物

在德國:主要成就則表現在宗教改革、農民戰爭、諷刺文學以及科學技術發明等方面。
代表人物:馬丁·路德、丟勒等。



法國與其代表人物

在法國:自由思想和懷疑思想相當發達。
代表人物:散文家:蒙田、小說家:拉伯雷等。



英國與其代表人物

英國的文藝復興時期約為1500年--1660年。1506年伊拉斯謨短暫訪問英格蘭;1660年,斯圖亞特王朝復辟。

在英國:詩歌和戲劇空前的繁榮。
代表人物:作家莎士比亞等。



荷蘭與其代表人物

法蘭德斯(約為今日的荷蘭與比利時一帶)在1496年因為哈布斯堡家族的勃艮地公爵腓力一世(Philip I of Castile)與卡斯提爾王國的胡安娜(Joanna of Castile)的婚姻,主權轉到西班牙的哈布斯堡王朝。十六世紀時,宗教改革已經蔓延到法蘭德斯一帶,但西班牙的哈布斯堡王朝信奉天主教,再加上稅賦問題,雙方爆發八十年戰爭(1568-1648),法蘭德斯北部脫離西班牙控制而獨立,成為今日的荷蘭。戰爭使得法蘭德斯南部沒落,但卻沒有阻礙法蘭德斯北部的發展。荷蘭很快變成一個海上強權,經濟、文化也有顯著發展。



人文主義發展。

繪畫上接連出現許多有名的畫家。
代表人物:伊拉斯謨(Desiderius Erasmus)、波希(Hieronymus Bosch)等。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57
發表於 2008-5-3 01:54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文藝復興的重要意義
有一段時間,文藝復興是簡單地恢復了古典文化。其實,文藝復興並不是真正要「恢復」古典的文化,而是藉此抨擊當時的文化和制度,以建立新的文化,為建立新的社會制度體系造輿論。

文藝復興是一次逐漸發展的時期,沒有明確的分界線和事件。但文藝復興使當時的人們思想發生了變化,導致了宗教改革和激烈的宗教戰爭。後來的啟蒙運動以文藝復興為自己的榜樣。19世紀的歷史學家認為後來的科學發展、地理大發現、民族國家的誕生都是源於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是「黑暗時代」的中世紀和近代的分水嶺,是資產階級革命的輿論前提。文藝復興是使歐洲擺脫腐朽的封建宗教束縛,向全世界擴張的一個前奏曲。



關於文藝復興的不同意見
「文藝復興」(Renaissance)這個詞在1855年為法國歷史學家Michelet首次提出,用以概括16世紀時「對世界與人類的探索」;自此以後歷史學家們就對它的解釋有很多不同意見。

大部分觀點認為文藝復興起源於十五世紀的義大利,然後向整個歐洲擴展。文藝復興代表了西方和古代(中世紀以前)的古典文化連接,是對阿拉伯人的知識(尤其是數學知識)的吸收。文藝復興使人們開始專注於現世生活質量(如人文主義)。文藝復興同時也是知識由於印刷和在藝術,詩歌,建築等領域新技術的應用而導致的知識爆炸。這些新技術引起了藝術和文學在格式和內容上根本的變化。這個時期,這種觀點認為,隨著交流和探索的興起,文藝復興代表了歐洲從很長時期的一潭死水轉變成了洶涌的江河。因此義大利的文藝復興也常常認為是現代開端。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認為文藝復興是一個在藝術,文學還有哲學等方面的「類革命」(pseudo-revolution )。這些變化僅僅影響了為數很小的富有的少數人,而歐洲人口的大部分的生活相對於中世紀基本沒有改變。因此他們不承認文藝復興是一個重要的事件。[來源請求]

今天大多數歷史學家認為文藝復興代表了理性思考和思想的巨大變化,而不是物質上的巨大變化。或許,對於文藝復興最重要的觀點是那些生活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人認為他們生活在一個新時代,一個與中世紀徹底決裂的時代。

Johan Huizinga (1872–1945)承認文藝復興,但是質疑它是否帶來有益的變化。他認為文藝復興是一個從中世紀衰落的時代,並且毀壞了很多重要的東西。例如,那時在教會和其他一些人使用的拉丁語,從古典時代以來獲得了很大發展,是一個活著的語言。但是,文藝復興中痴迷於古典純潔性的人們認為拉丁語與它的古典形式相抵觸,於是拉丁語的自然進化停止了。Robert S. Lopez 認為文藝復興是一個經濟蕭條時期。 然而George Sarton 和 Lynn Thorndike 認為文藝復興使科學的進步速度放緩。




以上資料轉自  Wikipedia

參考文獻
Burckhardt, Jacob (1878), The Civilization of the Renaissance in Italy, trans S.G.C Middlemore, republished in 1990 ISBN 0-14-044534-X
The Cambridge Modern History. Vol 1: The Renaissance (1902)
Cronin, Vincent (1967), The Florentine Renaissance, ISBN 0-00-211262-0; (1969), The Flowering of the Renaissance, ISBN 0-7126-9884-1; (1992), The Renaissance, ISBN 0-00-215411-0
Ergang, Robert (1967), The Renaissance, ISBN 0-442-02319-7
Ferguson, Wallace K. (1962), Europe in Transition, 1300-1500, ISBN 0-04-940008-8
Haskins, Charles Homer (1927), The Renaissance of the Twelfth Century, ISBN 0-674-76075-1
Huizinga, Johan (1924), The Waning of the Middle Ages, republished in 1990 ISBN 0-14-013702-5
Jensen, De Lamar (1992), Renaissance Europe, ISBN 0-395-88947-2
Lopez, Robert S. (1952), Hard Times and Investment in Culture
Thorndike, Lynn (1943) Renaissance or Prenaissance?'
Harold Bayley, A New Light on the Renaissance, 1909.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22.118.181.74
發表於 2008-5-3 11:15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李奧納多·達文西[1](義大利文:Leonardo da Vinci,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又譯達芬奇,全名李奧納多·迪·瑟皮耶羅·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是一位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多項領域博學者,其同時是建築師、解剖學者、雕刻家、工程師、發明家、數學家、畫家、藝術家和音樂家,他無窮的好奇與創意使得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典型的藝術家,而且也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畫家之一。

達文西的父母為地主與農婦,他在義大利佛羅倫斯附近的文西城出生與長大。達文西以其畫作寫實性及具影響力聞名,前者如《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以寫實著稱,後者像《維特魯威人》對後世影響深遠。他具有超越當時的廣泛構思,著名的概念性發明比方直昇機、坦克車、太陽能聚焦使用、計算機、板塊構造論基本原理、雙層殼等許多構想。在他的生平中,這麼多的設計衹有少數能建造出來或具體可行;現代科學所用的冶金及工程學技術在文藝復興時代方處於搖籃期。此外,達文西顯著提升了解剖學、天文學、土木、水利工程學、光學以及流體動力學等領域的知識水準。他的作品中衹有極少數畫作流傳下來,加上散佈在形形色色收藏中包括了繪畫、科學示意圖、筆記的手稿。

「達文西」(da Vinci)並不是姓,而是表示文西城出身之意。全名李奧納多·迪·瑟皮耶羅·達文西 (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意思是」文西城梅瑟·皮耶羅之子──李奧納多「。


目前已知最早有日期紀錄的達文西作品是1473年8月5日以阿莫谷(Arno valley)的筆及墨水繪成的畫作。在1476年至1478年間達文西接受了兩件畫約,由此臆斷當時他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

大約在1482年至1498年間,米蘭公爵(Duke of Milan)魯道夫寇·斯福爾札(Ludovico Sforza)聘雇達文西並允許他和學徒開設工作室。這個位置就是1495年米蘭公爵企圖拯救米蘭避免被法國查理斯八世統治,將70噸青銅鑄造成武器,大炮的材料,而這些材料原本是達文西打算用來製作馬雕塑──葛蘭·卡麥羅("Gran Cavallo")。


1498年,當法國回歸路易斯十二世統治時,米蘭不戰而降,斯福爾札家族因此被推翻了。達文西仍在米蘭待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清晨,他發現葛蘭·卡麥羅的實物大小黏土模型被法國弓箭手拿來當作標靶練習。達文西與他的至友兼助手沙萊(Salai)以及第一個描述複式簿記的朋友盧卡·帕西歐里(Luca Pacioli)離開米蘭來到曼圖亞,兩個月後到達威尼斯。在威尼斯,達文西被聘為軍事工程師。隨後於西元1500年4月終回到佛羅倫斯。

在佛羅倫斯,達文西進入教宗亞歷山大六世之子凱薩·波吉耳的部門,擔任軍事建築暨工程師,並隨凱薩·波吉耳遊遍義大利。1506年,達文西回米蘭,那時繼瑞士傭兵(Swiss mercenaries)被驅逐出法國,米蘭已回歸馬克西米連·斯福爾札(Maximilian Sforza)的統治。

在1513年至1516年間,達文西住在羅馬,當時著名的畫家像拉斐爾及米開朗基羅在羅馬很活躍,不過達文西並沒與這些藝術家經常接觸。然而在可能違背藝術家的想法下,他卻是將米開朗基羅的傑作大衛像重新安置在佛羅倫斯的關鍵人物。




以前很多人認為,達文西是個畫家,其實達文西是個多方面的專家。

不過由此也可知,即使你是個多方面的專家,你被人歷史定位的,仍舊是你最偉大的成就。

因此,結論是,專精一項就夠了啊!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4.143
發表於 2008-5-11 11:29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但丁·亞利基利(義大利語:Dante Alighieri,1265年-1321年),義大利詩人,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以長詩《神曲》留名後世。恩格斯評價說:「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但丁出生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生於1265年,出生日期不清,按他自己在詩中的說法「生在雙子座下」,應該是5月下旬或6月上旬。5歲時生母去世,父親續弦,後母為他生了兩個弟弟、一個妹妹。

生平
但丁的生平記錄很少,但寫作的人很多,有許多並不可靠,他可能並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也有人說他在波隆那及巴黎等地唸書),從許多有名的朋友兼教師那裡學習不少東西,包括拉丁語、普羅旺斯語和音樂,年輕時可能做過騎士,參加過幾次戰爭,12歲時就已經結婚,他妻子為他生了6個孩子,只有4個(3男1女)存活。

當時佛羅倫斯政界分為兩派,一派是效忠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齊伯林派,另一派是效忠教宗的蓋爾非派,1266年後,由於教宗勢力強盛,蓋爾非派取得勝利,將齊伯林派放逐。蓋爾非派掌權後1294年當選的教宗卜尼法斯八世想控制佛羅倫斯,一部分富裕市民希望城市的獨立,不願意受制於教宗,分化成「白黨」,另一部分沒落戶,希望借助教宗的勢力翻身,成為「黑黨」。兩派重新爭鬥,但丁的家族原來屬於蓋爾非派,但丁熱烈主張獨立自由,因此成為白黨的中堅,並被選為最高權利機關執行委員會的六位委員之一。

1301年教宗特派法國國王的兄弟瓦魯瓦的卡羅(Carlo di Valois)去佛羅倫斯「調節和平」,白黨懷疑此行另有目的,派出以但丁為團長的代表團去說服教宗收回成命,但沒有結果,果然卡羅到佛羅倫斯後立即組織黑黨屠殺反對派,控制佛羅倫斯,並宣佈放逐但丁,一但他回城,任何佛羅倫斯士兵都可以處決燒死他,從此但丁再也沒有能回到家鄉。

1308年盧森堡的亨利七世當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預備入侵佛羅倫斯,但丁給他寫信,指點需要進攻的地點,因此白黨也開始痛恨但丁。1313年亨利去世,但丁的希望落空。

1315年,佛羅倫斯被軍人掌權,宣佈如果但丁肯付罰金,並於頭上撒灰,頸下掛刀,游街一周就可免罪返國。但丁回信說:「這種方法不是我返國的路!要是損害了我但丁的名譽,那麼我決不再踏上佛羅倫斯的土地!難道我在別處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明嗎?難道我不向佛羅倫斯市民卑躬屈膝,我就不能接觸寶貴的真理嗎?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愁沒有麵包吃!」

但丁在被放逐時,曾在幾個義大利城市居住,有的記載他曾去過巴黎,他以著作排遣其鄉愁,並將一生中的恩人仇人都寫入他的名作《神曲》中,對教宗揶揄嘲笑,他將自己一生單相思的戀人,一個叫貝雅特麗齊(Beatrice)的,25歲就去世的美女,安排到天堂的最高境界。但丁於1321年客死他鄉,在義大利東北部拉文納去世。

但丁的作品基本上是以義大利托斯卡納方言寫作的,對形成現代義大利語言以托斯卡納方言為基礎起了相當大的作用,所以也是對文藝復興運動起了先行者的作用。


主要作品
《新生》(La Vita Nuova)
《饗宴》(未完成)(Convivio)
長詩《神曲》("La Divina Commedia")
拉丁文論文《俗語論》(De vulgari eloquentia)
政論文《帝制論》(Monarchia)
義大利建築師特拉尼在墨索里尼執政期間曾接受但丁紀念堂的設計工作,但由於種種原因,這原本可以體現現代建築另一個新高潮的優秀建築最終流產了。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67
發表於 2008-5-17 12:55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尼古拉·哥白尼(拉丁語名字:Nicolaus Copernicus,波蘭語名字:Mikołaj Kopernik,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是波蘭天文學家,是第一位提出太陽為中心——日心說的歐洲天文學家,一般認為他著的《天體運行論》是現代天文學的起步點。

身世

1473年哥白尼生於維斯瓦河畔的小城托倫的一個富裕商人家庭。十歲時父親就死了,由他的舅父盧卡斯·瓦贊爾羅德領養。1491年哥白尼進入克拉科夫市亞捷隆大學學習,在這裡他開始對天文學發生興趣。1496年他赴義大利博洛尼亞大學帕多瓦大學求學,學習數學,天文學,法律,醫學等,並接受人文主義思想。1503年在費拉拉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他舅父提供給他一個在波蘭波羅的海邊上的弗倫堡的教士位置。1506年哥白尼回到波蘭,擔任他舅父的醫生和秘書。1512年他舅父去世,他將主要精力放在教士的責任和醫學研究上,同時利用工作之余時間研究天文學。在弗倫堡30年間,他建了一個小天文台,後來被稱為「哥白尼塔」,自17世紀以來被人們作為天文學的聖地保存下來。但是從當時人的記載和哥白尼本人的著作來看,他很少進行天文觀測,他主要通過前人的觀測結果,進行哲學思考與數學計算,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天文學體系。

天文學觀點
在當時,天文學採用的是托勒密的天文體系。這一體系的基本出發思想是地球處於宇宙的中心和所有天體的運行軌道都是圓形。前者來源於日常生活經驗,後者則是因為圓是非常完美簡潔的形狀。為了能夠解釋更多的現象,托勒密認為每個行星都在一個稱為「本輪」的小圓形軌道上勻速轉動,而本輪的中心在稱為「均輪」的大圓軌道上繞地球勻速轉動,但地球不是在均輪圓心,而是同圓心有一段距離。通過本輪和均輪的複合,地心說可以預測日食月食,也可以解釋一些現象。所以一直被作為正統思想所接受。但是隨著觀測技術的進步,需要很多個本輪均輪甚至小本輪才能解釋實驗現象,這就使得堅持簡潔的哥白尼對托勒密的系統產生了懷疑。為了簡化理論,更好的符合實際觀測的結果。哥白尼將不動點從地球移動到了太陽上,提出了日心說。他指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同五大行星一樣圍繞太陽這個不變的中心運行的普通行星,其自身又以地軸為中心自轉。

這期間,哥白尼在一篇叫做《短論》的手稿中歸納了自己的主要天文學觀點,並傳播給親近的朋友。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哥白尼擔心正式出版自己的天文學著作會引起教會的反對,但是卻沒有明確證據來證明這一點。實際上當時的教宗秘書曾經在梵蒂岡作過關於《短論》的演講,教宗克雷蒙七世和很多主教都曾經出席,演講過後,其中一位主教寫信給哥白尼,希望他儘早正式出版他的作品。同時當時的教廷被法國控制,並不像以後那樣反對新的思想。所以當時有條件出版哥白尼的著作,但是哥白尼本人一直不願意這麼作,其中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哥白尼一直想解決自己的理論體系中的缺陷,不想貿然出版而導致外來的批評。

1539年在朋友勸說下,哥白尼決定出版他的作品。1540年出版了一個小冊子來介紹哥白尼體系的要點。1543年秋,哥白尼因中風已陷入半身不遂的狀況。至5月24日,當一本印好的《天體運行論》送到他的病榻的時候,已是他彌留的時刻了。

哥白尼的學說改變了那個時代人類對宇宙的認識,而且動搖了歐洲中世紀宗教神學的理論基礎。由於時代的局限,哥白尼只是把宇宙的中心從地球移到了太陽,並沒有放棄宇宙中心論和宇宙有限論。雖然哥白尼的觀點並不完全正確,但是他的理論的提出給人類的宇宙觀帶來了巨大的變革。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評價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說:「自然科學藉以宣佈其獨立並且好像是重演路德焚燒教諭的革命行動,便是哥白尼那本不朽著作的出版,他用這本書(雖然是膽怯地而且可說是只在臨終時)來向自然事物方面的教會權威挑戰,從此自然科學便開始從神學中解放出來。」

著作
《短論》
《天體運行論》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5.102
發表於 2008-5-24 07:52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伽利略·伽利萊(Galileo Galilei,1564年2月15日-1642年1月8日), 義大利比薩城人。偉大的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近代實驗科學的奠基者之一與科學革命的先驅。他最早使用望遠鏡觀測天體來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說。他通過理論分析與實驗推翻了被奉為圭臬的亞里士多德的力學體系並建立了近代力學。他工作中體現出的「實驗-模型」思維方法成為至今實驗科學研究的基石。

生平

1564年2月15日,伽利略出生在比薩,他在比薩讀書並且在比薩大學里教過書。
1590年,傳說伽利略在比薩斜塔舉行了著名的自由落體實驗,證明亞裡斯多德對於力學的描述是錯誤的。
1592年,他來到帕多瓦大學任教,在那裡待了18年。他在力學方面的一些比較重要的研究都是在這個時期進行的。
1610年,他移居到佛羅倫斯,任托斯干大公爵的哲學和數學首席供奉,並在這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和研究。同年1月7日,他在使用望遠鏡觀察木星時發現木星的4顆衛星,這一發現為哥白尼的學說提供證據。
1615年,伽利略受到羅馬宗教法庭的傳訊,在法庭上他被迫聲明和哥白尼學說決裂。
1632年,出版《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
1633年,他被羅馬教廷宗教裁判所判處8年軟禁,並再次被逼表示和哥白尼學說決裂。
1638年,伽利略私下托人在阿姆斯特丹出版了《論兩種新科學》。
1642年1月8日,伽利略病逝。
為了紀念伽利略的功績,後人把木衛一、木衛二、木衛三和木衛四稱為伽利略衛星。
1983年,羅馬教廷正式承認350年前宗教裁判所對伽利略的審判是錯誤的。
1992年,秋天教宗若望 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恢復伽利略的名譽

成果
伽利略是最早使用科學實驗和數學分析的方法研究力學,從而為牛頓的第一、第二運動定律提供了啟示。他非常重視數學在應用科學方法上的重要性,特別是實物與幾何圖形符合程度到多大的問題。

伽利略認為選擇得當的數學證明可以用來探索任何牽涉到定量性的問題。伽利略為自己提出的第一套力學問題,是那些牽涉到尺度效果的問題。在考察尺度效果時,伽利略研究了物質的數量,即後來叫做質量的量,後來又以同樣方式探索了牽涉到時間測量和速度測量的動力學問題。伽利略所研究的中心問題就是在重力影響下的落體運動問題,推翻了亞里士多德關於不同重量的物體下落速度不同的論點。

根據亞里士多德的物理學,保持物體以勻速運動的是力的持久作用。但是伽利略的實驗結果證明物體在引力的持久影響下並不以勻速運動,而是每次經過一定時間之後,在速度上有所增加。物體在任何一點上都繼續保有其速度並且被引力加劇。如果沒有了引力,物體將仍舊以它在那一點上所獲得的速度繼續運動下去。這就是慣性原理。這個原理闡明物體只要不受到外力的作用,就會保持其原來的靜止狀態或勻速運動狀態不變。

從慣性原理,伽利略發展了拋射體的飛行軌跡理論,從而表明數學證明在科學上的價值。他考察了一個球以勻速滾過桌面,再從桌邊沿一根曲線軌道落到地板上的動作。在這條墜落軌道上的任何一點,球都具有兩種速度:一個是沿水平面的速度,根據慣性原理始終保持勻速,另一個是垂直的速度,受引力的影響而隨著時間加快。在水準方向,球在同等時間內越過同等距離,但是在垂直的方向,球越過的距離則和時間的平方成正比。這樣的關係決定球走出的軌跡形式,即一種半拋物線因此,一個物體以四十五度角拋出時,距離將最遠

伽利略發展一些儀器。他製造了第一個溫度計來測量溫度,而且用擺來測量時間,伽利略還改良了折射式望遠鏡,並使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

1609年,伽利略聽說荷蘭米德爾堡的眼鏡商造出了「望遠鏡」可以將遠距離的東西放大,於是伽利略研究了合成鏡片的光學性質,造了幾具改進的望遠鏡自用。他用新式的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發現太陽上有黑子,月亮表面的坑洞,並根據其邊緣影子的長度測算它們的高度。他還發現銀河是由許多的恆星組成。此外,伽利略還發現了金星的相,即金星也跟月球一樣有相位的變化,會從新月狀逐漸變為滿月;他也發現了木星的四顆衛星。這些發現都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說,並嚴重地挑戰了當時羅馬教會所認可的托勒密古希臘天文觀與地心說。他將這些發現彙集撰寫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意圖平復反對的聲浪,以避免教會的制裁。1615年伽利略受到羅馬宗教法庭的傳訊,在法庭上他被迫作出承認自己錯誤的聲明。

1741年伽利略被正式平反,教宗本篤十四世授權出版他的所有科學著作。1992年10月31日,教宗約翰·保羅二世對伽利略事件的處理方式表示遺憾。


兩個鐵球同時落地
伽利略的所有試驗中,最著名的恐怕應該算是「兩個鐵球同時落地」,這個試驗推翻了亞里士多德的關於落體速度與其重量成正比的理論。但事實上,並沒有紀錄表明伽利略真的做了這個著名試驗。

有歷史記載的第一個完成這類試驗的人是斯台文,在《自然科學史》中記載,荷蘭人斯台文在1586年使用2個重量不同的鉛球完成了這個試驗,並證明了亞里士多德的理論是錯誤的。

在斯台文試驗的幾個世紀以後,阿波羅15號的太空人大衛·斯科特在月球上使用一把鎚子和一根羽毛重複了這個試驗。


著作
《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
《論兩種新科學》
《星際使者》
《關於太陽黑子的書信》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