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討論] 討論:神話
南冰語 (南冰語)
醉俠山莊NPC
Rank: 6Rank: 6



UID 78
精華 0
積分 160
帖子 1
金錢 360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8-8-5
用戶註冊天數 5714
用戶失蹤天數 5710
狀態 離線
122.118.187.74
分享 
發表於 2008-8-9 11:38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討論:神話
  遠疆樓上,眺望萬山江水,南冰語靈轉的大眼盯著陸劍希瞧,一邊道:「陸姨!那日妳說在那極西亦有一個世界,他們也同我們有老祖宗的故事--能再說說些嗎?」

  陸劍希不急不徐喝了口喜愛的水仙,悠然道:「好呀!卻說這從何開始?」

------以下資料﹢感想--BY--白衣夫人------

他們所謂「老祖宗的故事」,就叫做「神話」了,就字面上的解釋去瞭解應該是不困難的。

神話來源於原始社會時期,人類通過推理和想象對自然現象作出解釋。但是由於這時的認識水準非常低下,因此經常籠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

(若以現在科學角度去看是如此,但是否有新進展?是現在我們所理解的這樣呢?還是另有其因果?那就不得而知了。)

神話是人們借助於幻想企圖征服自然的表現。神話中神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神話中的人物大多來自原始人類的自身形象。狩獵比較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多與農業有關。神話中的英雄也以刀斧、弓箭為武器。從神話中,可以看到先民的一些事跡。

不論是世界文明發生最早地區的原始社會民族,還是當今世界上還處在原始社會的民族,他們流傳的許多神話故事都大同小異。

神話也是文學的先河,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

神話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區域性,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自己所理解的神話含義。但是,在全球各地,也出現過對同一種現象充滿驚人相似性描述的神話。關於上萬年前的全球大洪水的神話在許多地區的同一時期都有類似的描述。



目前來說,在學術上,大多數的學者給神話的定義是:

敘述人類原始時代或人類演化初期的單一事件或故事。
承傳者對這些事件、故事必須信以為真。


而我給神話的定義是:人類對未知事物的恐懼或好奇鎖口語相傳的片段,最後從片段變成完整故事(或許由人書寫刻劃紀錄)


而神話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其中,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

創世神話—講述人類原始時期,記載事務、制度起源的神話。又可粗分為世界起源神話、人類起源神話、文化起源神話。
但不表示每一個民族就一定會同時擁有上述幾種神話,有些民族可能講到人類起源,卻沒說到文化起源,但儘管如此,都仍可歸納一個共同點,就是講述「宇宙初開」演進到「秩序規則」。

神佛神話和英雄神話顧名思義就是講述神佛和英雄們的種種事蹟。


-----------中場--------------

  冰語聰慧,聽過後就立刻記在心裡,又自發問道:「跟我們老祖宗得事情大同小異嗎!不過聽上幾個月陸姨說的其他神話,我聽起來覺得有些很荒唐,其他人繪不會也是有不同看法?」

  陸劍希點點頭,笑道:「是呀!的確如此!正因為我們每個人生長環境,所受的教育不同,當然對每件事情的看法都會不同。」


-----------以下資料--BY--WIKI------------

而我們接下來要說的是,不同學術範圍對神話的理解

英文中的神話(myth)一詞從希臘文的mythos一詞而來,其原文含意包括「語詞」、「言說」、「故事」及「虛構故事/小說」等;因其不可質疑的有效性而往往與希臘文中的「道/科學」(logos)相對,在近代的學術研究中,神話往往不是「虛假故事」、「誤解」的同義詞,在不同的學術研究中,「神話」這術語有三種主要用法,即禮儀/人類學用法、文學用法及符號學用法:

1.禮儀/人類學用法認為神話是一種匿名創作的敘事,它提供了世界為何是現在這樣及人們為何如此行事的解釋,它是將自然變為文化的一種重要的手段,是人類嘗試對自我身份的一種解釋,故有其當中的文化意涵。

2.在文學理論中,神話是某種永恆的人類真理的故事或象徵,這種永恆真理通常屬於道德的或美學的範疇,這種象徵或原型具有跨文化的意義。宗教與文學有極其相似的社會功能,就是把這種永恆的真理的價值觀透過故事的形式傳遞。

3.符號學對神話的理解有別以上兩種用法,它是指一系列連接而不相合的相關概念,某種文化中的成員靠著這種概念才能理解某些對人類重要的主題,神話在無意識與主體間性的狀態運作,使文化自然化。


-----------以下資料--BY--WIKI------------


目前世界上有名的神話分類大致為:

世界神話分類

亞洲:
中國神話、韓國神話 、越南神話 、日本神話 、印度神話 、泰國神話 、柬埔寨神話 、古巴比倫神話 、吠陀神話
歐洲:
北歐神話 、克爾特神話 、羅馬神話 、希臘神話 、斯拉夫神話 、薩克遜神話 、瑞士神話 、義大利神話 、羅馬尼亞神話
非洲:
埃及神話 、非洲神話
美洲:
印第安神話 、馬雅神話 、阿茲特克神話 、印加神話 、瓜拉尼神話

像是一些典型神話有:

萬物起源 、太陽神 、月神 、圖騰崇拜 、神話人物 (神仙) 、靈魂 、巫術




-----------終----------------

  冰語點點頭,一回神來卻發現身旁有許多山莊的眾多俠友正聚精會神的聽著陸劍希說故事。不過她也沒想去搭理,仍乘著十足興味問了陸劍希:「那神話對現在來說算不算重要?對於現在又有什麼影響啊?

  陸劍希仍是慢慢的、優閒的品茶,而後道:「好冰兒,這真是個好問題,在場的叔伯阿姨們一定都有他們的看法,就請教他們如何?」

  冰語回頭一望眾人,以著殷切盼望的眼神。



  以下,請各位討論或者發問吧!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40.128.194.130
發表於 2008-10-16 09:28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我認為神話對現在來說是重要的。無論是歷史方面、人文方面、文學以及藝術方面,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以歷史來說,神話是人們探討自己由來的編造故事(或許以科幻角度或者其他角度來說,那些是真實故事)。證明那時候的人類已經有自覺,或者知識已到一定程度等等。
  人文方面,各種神話的表現方式,以及故事內容,可以了解那個民族的民族性(或者部落特徵),對於人文研究以及歷史有很大的貢獻以及幫助。
  在文學方面,當神話已經無法再繼續創造(即上古神域已經建構成熟),取而代之便是小說方面。小說可以說是神話的傳承,它跳脫不出神話範疇,虛無飄渺,似真非真。歷代東西方小說也不乏可歌可泣的史詩故事。
  在藝術方面。壁畫,也是表達神話方式的一種,另外仿造口耳流傳的神話人物而刻劃出來的神祇,或者雕刻出來的雕像(維納斯神像、以及多種圖畫等),其藝術價值都是不容忽視的。

以上。請各位努力討論吧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