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吸血鬼 - 德古拉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42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2.229
分享 
發表於 2008-8-26 12:27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吸血鬼 - 德古拉
德古拉(Dracula,或譯為卓九勒),原型來自中世紀時的瓦拉幾亞大公弗拉德三世,其外號為采佩什(Ţepeş,意為刺棒)。

(小說《歷史學家》中譯:弗拉得•特佩斯•卓九勒)

弗拉德三世在1456年至1462年間統治現在的羅馬尼亞地區。

當時的敵軍奧斯曼土耳其人曾在德古拉城堡前看見兩萬人被插在長矛上任由其腐爛,而被這令人作噁的景象嚇得拔腿就跑。儘管多數人將德古拉視為虛構的嗜血怪物,但羅馬尼亞人視他為民族英雄,而德古拉王子的敵人很樂見於歷史將他變成民間故事中邪惡的吸血鬼。

小說
愛爾蘭作家布拉姆·斯托克(小說《歷史學家》中譯中,稱為: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於1897年寫了一本名為《德古拉》的小說,小說中的德古拉伯爵是個嗜血、專挑年輕美女下手的吸血鬼。小說後來被改編成電影,而這座出現過在無數吸血鬼電影中,小說中描述、位於羅馬利亞的拜恩古堡(即德古拉古堡)一夜成名。 

美國作家伊麗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於2005年發表的作品《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亦在歐美掀起新一輪的吸血鬼熱潮。此書並會改編成電影,電影版權由新力影業奪得。

電影

布拉姆·斯托克撰寫的《德古拉》小說造成轟動,小說內容與德古拉伯爵成為許多人創作的靈感來源。許多以「德古拉」為名的電影作品不斷地被拍攝出來。「德古拉伯爵」也成為一種經典代表,並出現在各種以吸血鬼為題材的電影當中。

隨著時代的改變,德古拉在各種電影作品中的形象也有所不同。在早期的電影當中,吸血鬼德古拉的形象是扭曲而醜陋,擁有足以讓人望而生畏的恐怖外貌。例如1922年的《Terror of Dracula》,與1979年翻拍的《Nosferatu the Vampyre》。1930年代之後的電影,德古拉又有另一番不同的形象。這時期的德古拉伯爵,是具有貴族氣息的紳士,通常梳著整齊的髮型、穿著深色的正式西服、披著黑色的寬大披風。這樣的外型亦成為一種經典的形象;以演出該類型德古拉而聞名的演員有Béla Lugosi與克里斯多福·李。1960年代以後,Hammer影業拍攝了一系列的吸血鬼電影,將吸血鬼電影推向另一個巔峰。

1992年的電影《吸血鬼》(Dracula,又名Bram Stoker's Dracula)也是以布拉姆·斯托克的小說為藍本而拍攝。在電影當中飾演德古拉伯爵的演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在外型上雖與傳統的形象略有不同,不再梳著拘謹的髮型、穿著深色衣服與誇張的披風,但其出色的演出與紳士形象亦讓這部劇情取自舊題材的電影成為經典。

2000年以後,在各種吸血鬼電影當中出現的德古拉形象開始有了更大的轉變。例如《神鬼大反撲》(Dracula 2000)中,由傑哈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飾演的德古拉,就具備了性感與健美的形象,與傳統樣貌全然不同。另外,在電影《刀鋒戰士3》(Blade: Trinity)中登場的德古拉,就似大多數動作片當中的主角,是身材壯碩、力大無窮的戰士形象。


德古拉堡
德古拉堡位於羅馬尼亞的特蘭西瓦尼亞(Transylvania),是當地一個著名旅遊點,古堡估計價值2500萬美元,原屬瑪莉皇后所有,1938年傳給女兒伊萊亞娜公主,1948年被當時的共黨政府沒收,但羅馬尼亞政府於2006年初通過法例,將共產主義政權時代被沒收的產業歸還業主,並成立「產業基金」,向有損失的業主賠償。同年5月,當地政府文化部決定將古堡歸還原來的主人。這座14世紀的拜恩古堡,現時周邊開設不少售賣德古拉羊毛外衣和吸血鬼酒的攤檔。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