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討論] 等待果陀──一劇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5.190
分享 
發表於 2008-9-2 01:5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等待果陀──一劇
《等待戈多》(En attendant Godot),又譯做等待果陀,是愛爾蘭劇作家塞繆爾·貝克特的兩幕悲喜劇,1952年用法文發表,1953年首演。《等待戈多》 是戲劇史上真正的革新,也是第一部演出成功的荒誕派戲劇。



第一幕由愛斯特拉岡(Estragon)和弗拉季米爾(Vladimir)兩個流浪漢的對話組成,一邊語無倫次地閒扯,一邊做些無聊瑣碎的動作。同時間他們一直在等待一位叫做戈多的神秘人士的到來,此人不斷送來各種信息,表示馬上就到,但是從來沒有出現過。後來他們遇到了波卓(Pozzo)與幸運兒(Lucky),波卓是幸運兒的主人,而幸運兒是波卓的奴隸,兩個人上場做了一番瘋癲表演就下了台,一切恢復原樣。第二部是第一幕的簡單重複,兩個流浪漢討論了各自的命運和不幸的經歷,他們想上吊,但是還是等了下去。他們只是兩個不知道為何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普通人;他們設想了種種站不住腳的假設,認為他們的存在一定有某種意義,他們希望戈多能帶來解釋。

會是因為他們對意義和方向抱有希望,他們才獲得了某種形式的尊嚴,而這種尊嚴使他們能在無意義的存在中升華嗎?這就有待觀眾去領會了。



1950年代的歐洲(又或者法國),為何會發展出此類戲劇?!

記得等待果陀這部戲劇,首演後便連續演出四百多場、廣受歡迎。在那樣年代那樣的背景下,是什麼動機觸發了這類的風潮?!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