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硝石戰爭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42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40.128.194.131
分享 
發表於 2008-10-29 12:51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硝石戰爭
硝石戰爭(1879年-1883年),亦稱太平洋戰爭。是次戰爭中,秘魯和玻利維亞共同對抗智利。智利最終獲勝,奪得原本屬秘魯的塔拉帕卡省和阿利卡省(Arica),以及玻利維亞的列圖露省(Litoral)。自此之後,玻利維亞失去出海口,成為內陸國。

(1879年﹐南美太平洋戰爭爆發,智利吞併了秘魯的塔拉帕卡省和阿里卡省﹐並玻利維亞的安托法加斯塔地區。)


(以上WIKI)


  歷史上的第一次太平洋戰爭就是發生在南美,從1879年打到83年的智利與秘魯、波利維亞之間的邊境衝突,又叫作「硝石戰爭」。當時這三個國家接壤的阿卡塔瑪沙漠一方面雖說是乾燥的不毛之地,但是另一方面卻也埋藏著豐富的礦物資源。1866年智利與波利維亞訂定的國境條約中就載明此地區的資源雙方各取一半,然而不久之後的1867年發現了新的硝石礦脈,智利企業接著大舉進出於波利維亞與秘魯所屬的地區,感到不滿的二國於是沒多久就締結了對抗智利的秘密同盟條約。
  當時祕魯正為了最大宗的輸出項目鳥糞石(磷礦)逐漸枯竭而苦,波利維亞也急欲獲取新財源。1875年祕魯有償接收了國內的智利系企業,1878年波利維亞也對本國的智利資本企業提高課稅額。智利對於這些政策做的抗議就是以對波利維亞的硝石禁運、逮捕經營者作為回應。
  1879年2月智利政府接受硝石業者請託出動5000兵力佔領了安特佛卡斯特,同時派出軍艦前往由畢赫示威,此時戰爭還沒有展開。藉由這些行動智利完全壓制了波利維亞的太平洋沿岸地帶。硝石作為火藥的原料,圍繞這個主題打轉的戰爭於是開始了。

####
  1879年3月1日波利維亞向智利宣戰。祕魯則因為政治經濟不穩定,在一開始宣布中立,打算在二者之間扮演仲裁者的腳色。然而交涉的過程中卻出現了智利與波利維亞想要妥協瓜分祕魯領域的風聲,迫於此祕魯除了也對智利開戰之外別無他法。到了4月3日智利也對祕魯宣戰。智利早在好幾年前就為了這場戰爭做準備,大肆整備了陸海軍軍備。由於爭端的地帶是一塊交通困難的沙漠,且無鐵路通過,因此戰爭的主力是以海軍為主。這也是被稱之為「太平洋戰爭」的緣故。

(以上By 陸戰屋小步兵 http://mdc-blog.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2.html 本網頁另有其他豐富軍事相關資料)

太平軍余部在南美洲橫掃千軍大勝玻利維亞

   1862年,一萬多太平軍余部連同他們的親屬被運到南美秘魯的伊基克從事挖鳥糞和硝石礦工的營生,礦主經常打罵和虐待他們,食物像豬食一樣,每天要幹苦役14個小時以上,連苦役犯都比他們輕鬆。他們多次想反抗但四週都是荷槍實彈的洋人,想要回中國去,又怕被殺頭,所以也只能默默忍受,因此病死和自殺的人很多。
   
    1866年智利和秘魯、玻利維亞發生了硝石戰爭,這一萬太平軍余部終於看到了希望,他們將智利軍隊看做是解放者。在1867年3月,伊基克的太平軍發動起義,打死礦監西哥斯,並奪取了硝石礦公司的武器,並與前來鎮壓的秘魯軍隊展開激戰,打死兩位秘魯少校,並俘獲了兩百印第安雇傭兵。

    起義者推舉湖南人翁德容和廣東人陳永碌為領袖,乙太平軍原有的編制進行了整編,還派出被俘的印第安雇傭兵和一名巴西人去找智利軍隊的司令西拉皮佐少將,表示願意幫助智利對付秘魯和玻利維亞軍隊。西拉皮佐少將大喜,派遣一名少尉化裝前往起義部隊駐地伊基克礦區,並帶來了智利總統的親筆信,給予所有的太平軍將士及其家屬以智利國籍,並表示戰爭結束後將伊基克交給太平軍和他們的家屬。

(以上http://big5.huaxia.com/js/gc/2008/00814543.html)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