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奇幻] 魔法-引用維基百科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7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22.118.181.161
分享 
發表於 2009-2-17 06:01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魔法-引用維基百科
魔法為一種現時現實世界中未能實現的夢想,通過超自然的力量予以實現的方法及其結果。

概要

魔法基本上是從西洋傳來的概念,例如英語以不同的單字更精確地區分魔法,例如 Magic(魔術、魔法、幻術、咒術)、Sorcery (巫術、道術、妖術)、Witchcraft(魔法)等,每個單字皆含有細微的差別。驅使魔法的人,有男性也有女性,男性叫做巫師或魔法師,女性叫做女巫、巫婆或是魔女,亦可以通稱為術士、魔法使或魔法師。

魔法大多是神秘的力量或是行為,並為想像中的產物。但是在另一方面,又是人們最希望實現的非實存事物之一。經由解釋但未被證實的超自然現象通常被歸類為科學的一個範疇,但不能稱之為魔法,所以目前魔法只會被認為是想像中的產物。但若產生了「其原理被成功闡釋又能被利用」的事態,才有可能被稱為魔法。

很有趣的,如同現實世界將魔法視為荒誕的無稽之談,在假想的魔法世界中,科學可能會被視為一種迷信。(例:哆啦A夢的大雄的魔界大冒險)

定義

科學
科學理論上,「魔法」被定義為一種任意控制能量形式的方法。目前科學上,尚未證實有該方法之存在。

魔法
在中文裡,「魔法」通常是指西方由來的神秘並且超自然的力量或是行為。這是因為此單字本為日本明治時代為了翻譯外國語而被製造的和製漢語,之後成了中文的新詞彙。之後「魔法」成了一個相當具有魅力的詞彙。

但在於我們也常聽到的巫術,其實跟魔法有很大的差別,即使兩個都被視為超自然力量,魔法是非常注重天賦的,它改變四周的環境與控制環境,至於巫術則是依賴著自然環境,靠著自然施展巫術。

現在人們對「魔法」的印象能在安徒生或格林兄弟等人之童話中的巫師或魔女等角色找到。

Magic
西洋,例如英國和美國也同樣地在 magic 這個單字裡發生了相同的現象。西方文化裡 magic 這個詞能被解釋為現實中表演的魔術,也同時能被解釋為魔法。加上了例如迪士尼電影等近代娛樂作品裡也對人們所認知的「魔法」及「魔法師」等賦予了莫大的影響。

以魔法為主旨的分類和系統

傳說
童話
神話
民間故事

現實中的咒術・魔術等
中國
道術
煉丹術
八卦
日本
神道
陰陽道
密教
修驗道
印度
瑜伽(Yoga)
譚崔教(Tantra)
西歐
魔術・黑魔術
塔羅牌
凱爾特(Witch craft)
德魯伊(Druid)
如尼文(Runic alphabet)
煉金術(Alchemy)
猶太密教(Qabbalah)
占星術(Astrology)
非洲
伏都教或稱巫毒教(Voodoo)

遊戲
聖魔法
暗魔法
白魔法
黑魔法
赤魔法
青魔法
時魔法
炎魔法
精靈魔法
元素魔法
死亡魔法
咒術
死靈術
不死術
靈控術


魔法世界相關的生物

噴火龍
不死鳥
獨角獸
小仙子、精靈、哥布林
巨人
矮人、地精
半人馬、人魚
狼人、地獄犬
吸血鬼、喪屍


含有魔法的故事

灰姑娘(格林童話)
白雪公主(格林童話)
小美人魚(安徒生童話)
綠野仙蹤
愛麗絲夢遊仙境
哈利·波特
睡美人

其他關聯項目


超能力
克拉克三定律
密契主義
神秘學





引用自維基百科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7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22.118.181.161
發表於 2009-2-17 06:0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我在想,那篇「有關魔法的故事」裡面的「綠野仙蹤」到底是指哪一本?

是西方的「綠野仙蹤」,還是清朝的小說「綠野仙蹤」?





註:

中國【綠野仙蹤】的作者是清朝人

李百川。

綠野仙蹤為清朝李百川所著,敘述明朝嘉靖年間冷于冰落榜,矢志修行,囑妻割斷戀家心,得火龍真人傳法,紫陽真人送寶錄天章,斬妖除魔,因仙緣獲木仙桂萼夫人贈千年桂實,又遇天狐雪山道人贈太上八景宮之祕錄天罡總樞一部,收服二鬼超塵及逐電,後又收白猿猿不邪為徒,更又收雪山道人之二女狐為徒,中間故事行俠仗義、除妖服魔,終於得道成仙。主要在其創造一個亦人亦仙的形象冷于冰,在他身上,匯聚了中國古代知識份子理想中所有的才能美德,在人間普渡眾生,實現現實社會中無法達到的理想,因此廣受讀書人歡迎。



以上引用自雅虎知識+
頂部